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電影】鋼鐵人3 Iron Man 3 - 更深沉的黑暗?



有雷有雷有雷!!有主觀想法!!!

無法接受者請自行按下小叉叉離開and消除記憶




先來說說我粗淺的感覺吧。


首先,

以我來為鋼鐵人系列的排名應該會是1=2>3吧,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鋼鐵人2很普通啊,反派死很快,鋼鐵人開主角威能什麼的,

但是我才不管反派咧,我的心都在黑寡婦史嘉蕾身上啊


好美啊~~(灑小花)



不過這次是在沒有史嘉蕾可以加分的狀況下,所以反而我很期待反派的表現,

特別是聽說滿大人這反派早在前兩集就有舖梗、

而且聽說飾演滿大人的演員(Ben Kingsly 班金斯利)是個演技非常厲害的人後…

於是導致我對鋼鐵人3有點失望。



我想換導演是個很大的因素,前兩集happy導得蠻讓人happy的為什麼要換呢?

雖然說這集走得是黑暗路線,但是前兩集也有黑暗的時候啊,

在人生最黑暗的時候來幾個笑點也很不錯呀。


而且個人很喜歡happy導的鋼鐵人,我認為很有作為鋼鐵人的特質,

例如說大量的搖滾配樂和賤嘴笑點無敵多,該刻劃內心時也不會太混

不至於有連環爆爆爆後就忘了東尼也是人也有弱點,

有了嚴肅的感覺後不忘再丟個笑點進來平緩一下心情。

所以我看1和2的感覺都是很愉快的,也不至於嗨完後就襲來深深的空虛感。




另一個因素,

就是聽說marvel認為他們沒辦法再負擔小勞勃道尼的片酬,

所以劇末才會把東尼再作為鋼鐵人的可能性弄掉!

不過目前確定的是小勞和marvel的合約還有一部復仇者2

所以小勞的粉絲們最少還能再看到一次小勞的鋼鐵人,

以後就…說不定了…

不過marvel 很壞心XD,他們沒有把話說死

畢竟小勞本人也公開說過『如果可以,我很願意繼續演下去』

劇終字幕打上的是,『東尼史塔克將會再回來』

但是還是同一名演員嗎? 這就很難說了。




很難想像不是小勞勃道尼的鋼鐵人,

因為很大一部分是演員魅力的問題。

演員一旦把角色演活了之後,你看著那演員私下的樣子也會覺得是那個角色

例如說強尼戴普不管在哪部戲裡跑步我都覺得他是傑克船長。

(然後跌到了還要拿出佩劍砍害他跌倒的那塊地XDD)

不過這和演技無關,只是演員的個人特色和魅力已經和角色合而為一了。




再來說說劇情吧,

時間點是復仇者之後,東尼史塔克在復仇者中將原子彈丟進入蟲洞

但在蟲洞中所見卻是他無法獨自抗衡的力量,

一向高傲自大的他,對於自己的發明一向很有信心。

但他也馬上明白鋼鐵人不是最厲害的,就算能打得過隊長索爾浩克,

在宇宙卻是如此渺小。

得了心病的東尼無法入睡,沒辦法睡就只好玩玩鋼鐵人,

所以本來只有鋼鐵裝甲的東尼,在失眠中的痛苦中默默發展出一支鋼鐵軍團

也升級了很多鋼鐵人的功能。




另一方面,美國開始遭受到多起攻擊,

而一個自稱滿大人的人坦承犯案,也直接表明是針對總統而來,

也因此,軍方為了保護總統安全而正式啟用東尼給政府的戰爭機器,

重新塗裝後改稱鋼鐵愛國者




東尼不只失眠,就算睡著也常常作惡夢,導致會在夢中召喚鋼鐵人。

而且只要回想到紐約復仇者一役就會恐慌症發作。

簡單來說,伊森的死讓東尼懷疑自己所做的事,

那紐約一役就是讓東尼懷疑自身的能力

尤其是這一次,東尼有了想保護的人

在處於必須不斷往前才能保護小辣椒的壓力下,而目標卻是沒有限制,

東尼的心病只會越來越深。

對他來說,他沒時間也沒心力去管滿大人的所作所為,

直到好友兼前保鑣Happy因為私下調查別人而被爆炸案所傷後,

東尼才決心要和滿大人一較高下,

不過東尼畢竟是東尼,一較高下的方式就是叫他來家裡釘孤枝

想當然爾,他家就這樣被炸了(你…活該)


也因為家被炸了,電腦管家賈維斯也故障了,

所以在東尼睡著時,鋼鐵人就載著東尼去他上一次爆炸案的地點了。

但是很不幸的,鋼鐵裝壞了,被困在雪地裡的東尼只好闖入民宅開始修。

也認識了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的小男孩





接下來的劇情基本上就壞掉了。



簡而言之就是,

調查事件真相→被壞人阻止→發現壞人很強大很難打→低潮→被鼓勵又振作了

→發現不只劇情壞了,連壞人也壞了→被抓起來,發現女友和朋友也被抓起來了→

又一個好人死了才能顯示壞人壞透了→壞人去做壞事,好人就來破壞→

正面對決加救女友→女友領便當了→熊熊怒火燒向壞人→略過→壞人死了好人贏了,耶!



可能有人會說這樣前兩集也是一樣啊,我在不滿第三集什麼,

因為我覺得這邊和前兩集不一樣的有兩點,

第一點,

內心刻畫很潦草。開頭雖然說敵人是自己製造的,可是只是被放個鴿子有必要這樣嗎?

再來,開頭這句話講得好像這集很黑暗一樣,但這種黑化我無法接受啊,

好人都可以有弱點了,就算是反派也要有黑化的過程啊!


第二點,

滿大人在設定上是東尼的死敵

就等同於洛基之於索爾一樣,

也就是說,在某種程度上,沒有滿大人就不會有東尼。

想想看如果沒有洛基的搗亂,索爾永遠也只是那個笨笨傻傻拿錘子砸人的笨蛋。

哪能變成阿斯嘉的王啊!?


結果滿大人換人坐坐看就算了,

成為反派的心路歷程竟然只是被人放鳥去頂樓看煙火吹風感冒而已?!

我無法接受,如果說是東尼嘲笑他做智庫研究未來不會有出路什麼的還好一點啊!


最後,滿大人的戒指可是每只都是武器,結果只是拿來裝嘻哈的…



好吧我知道這是電影,漫畫的設定可以不鳥他沒關係,

但是光是內心刻劃這方面我就無法忍受了,

然後壞人一死,東尼馬上就笑笑地把鋼鐵軍團們爆了,

雖然說這是小辣椒的心願沒錯,但是這樣就不像東尼了啊,

為了愛人把最重要的發明給爆掉完全說不過去我覺得,

東尼再愛小辣椒也不會這樣做。





而且,

東尼你的恐慌症呢?

不是恐慌到要到裝甲內才能平靜下來嗎? 你把裝甲毀了那你這幾個月來在做啥啊?!

不要的話就送我好嗎?!

你的心病如果是炸一炸就好,那你為什麼不早點炸啊?

而且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根本就不會有心病啊,

因為你是為了保護小辣椒才會研發鋼鐵軍團,也因為無法讓鋼鐵軍團成為無敵

所以你才會有了心病。

結果一個無足輕重的壞人領便當了,就可以把幾個月來的研究成果炸了?

那如果這時候正巧洛基帶人來打,還把小辣椒帶走了,你是拿什麼保護她?!

矛盾啊!!!不合理啊!!!

導演你在幹嘛啊?!(搖肩)


然後我還要吐嘈一點,如果小辣椒這麼不喜歡東尼研究裝甲,

不喜歡到堅持要東尼毀掉,

那我覺得小辣椒根本不愛東尼吧?!



最後劇末東尼說他把小辣椒治好了,呃,那為什麼浩克治不好咧?

(浩克:因為他不愛我)

接下來就是東尼終於把心臟附近的彈藥碎片拿出來了,

也就沒有反應爐存在的必要了,所以供應鋼鐵裝甲能源的反應爐就這樣沒了。

也就是說,沒有鋼鐵人了

唉。




後面的亮點是浩克睡了兩小時的覺XD 然後這是看醫生電影





這應該是第一次我看完marvel電影後,爽片的嗨點嗨完後,

有這麼深的空虛感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說些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