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電影】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 良心才是最高的法律



這部劇是根據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的長篇小說,(聽說是真的很長,原文三大本)

聽說雨果先生嘔心瀝血40年才把它寫完。


以下有雷注意!!
不想被爆雷請左轉!!



當初會注意到這齣完全是卡司過於強大,



Hugh Jackman休傑克曼飾演Jean Valjean 尚萬強,

對他的印象一直處在金鋼狼,(雖然我也沒什麼注意在看金鋼狼就是了) 
之前就知道他是音樂劇演員出身,所以對他的表演和歌喉一直很期待,
因為我唯一一次聽到他唱歌還是在他主持奧斯卡時,
當時也有把女配角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拖上台一起唱,(不過當然是set好的啦)
那時看到就覺得他們兩個的歌聲很配,應該要合作一下才是啊。
當年奧斯卡合唱的畫面
當時的安還是正常體重啊!!




Anne Hathaway安海瑟威飾演Fantine芳婷,
安在不少場合曾經表演歌唱過,第一次聽到她唱歌感覺很驚豔,
沒想到這個甜美的女生這麼能唱!
也看到她在受訪時表示自己一直都很喜歡唱歌,所以一直努力在受訓
剛剛拜請估狗後才知道原來她母親也是音樂劇演員,
甚至也演過芳婷這角色。
遺傳加上後天練習實在威能啊!

當初前導預告片出來時,配樂用的是她在劇中唱的I Dreamed a Dream一曲,
那時一聽就覺得她要憑此劇得奧斯卡勢在必得啊!
我每看一次預告片就哭一次,光聽聲音就讓我很能進入悲情模式。








再來是我的愛海倫娜Helena Bonham Carter,從瘋狂理髮師開始就愛上她,
而且她歌喉也算不錯啊,
雖然常常演反派,但還沒演到讓我恨她的地步,
我認為這是演員厲害的地方。


因為卡司的關係,所以對這部片抱有期待,就去估狗了一下劇情大綱,

才發現一直以來我把悲慘世界和孤雛淚搞混了,

誰叫曾經有人把悲慘世界翻成孤星淚

害我誤會了很久啊,一直以為他們是同一個!!

原著裡的插圖
畫中的是幼年的珂賽特,
這張畫後來也被放上音樂劇的海報





好的,電影心得正式開始!!
另外我要澄清一下,我並非專業影評,(以這部片來說,我也不是專業樂評)
之所以會寫篇頂多算個心得而已。
所以如果出現謬誤狀況請鞭小力一點。


用波瀾壯闊的Look Down,搭配仰角鏡頭的賈維一角,

對比下面那些渺小但努力拖著廢船的囚犯們很是微妙,

而雖然唱著Look Down,但尚萬強卻沒有照做代表他不認為自己有罪。



尚萬強因為偷一條麵包給快餓死的外甥,而被判了5年,但他屨屨逃獄,

刑期加碼到20年。

說到這裡忍不住吐嘈一下,

偷一條麵包關了五年,台灣一大堆殺人放火的怎麼還會無罪釋放?!

失態了。



說起這部音樂劇,有趣的是,這部音樂劇沒有什麼對白,

基本上就連對白也是用唱的,而這就很考驗演員的唱功了,

休傑克曼和安海瑟威的唱功眾所周知,

而這次又找來音樂劇版演出愛波寧的Samantha Barks在電影版中繼續飾演愛波寧,




而成年珂賽特找來演過Mamma Mia的亞曼達賽芙瑞。


噢噢噢她實在太美了我忍不住多放!!



這幾位演員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問題比較大的是戲份吃重的賈維和馬里歐都是沒唱過的生手。

所以在歌曲的表現力上比較不足。


賈維給我的感覺是表情ok,但是唱起來有點平板。

不過畢竟他是在開演前才開始接受訓練,已經算很好了!!




馬里歐則是…聽得出來他不會…唱歌平板,長得也不怎麼可口,長得很像沒調好的模擬市民

在一票年輕帥哥裡混馬上就被比下去了。

不太懂怎麼會找他,不過後來一首獨唱讓我對他的感覺有拉回來一點。

在仙女亞曼達旁邊他真的……
(我是故意放這張的哈哈)


說到可口,這個就很不錯…


安傑拉(?)的樣子
長得真的還不錯啊!! 倒吊插旗也很悲情







兩位的坐姿…


海倫娜和她丈夫(記不起名字啊…),在戲中是很有喜感的反派,

反派得很瘋狂,為了錢無所不用其極。

兩位演員都不是音樂劇生手,所以這段比較考驗的反而是扒竊的功夫(?)



演技方面



安演起苦情戲真是超精采,頭髮被剪時的眼眶泛淚,

被迫下海時的無奈和不甘全流露在眼底,


後來的一曲I Dreamed a Dream不愧是全劇經典,

前段回憶以前的快樂時光,

後來歌曲轉折,歌聲從啜泣變成怒吼,控訴對上帝的憤怒,

最終又表達對人生的無奈。

安的演技大突破。

有了這種表演,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不喜歡某大嬸的版本…

奧斯卡女配角幾乎是贏定了。


說到奧斯卡,

就該看看這個啊XDD




獲救時的紅衣服在雪地中非常醒目






而後期重要的革命戲碼,革命軍在將軍喪禮的那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深深感動我,

這首歌非常有正面意義,而歌曲也很振奮人心。

總覺得反對政策的遊行時可以來唱一下




愛波寧為愛痛苦的那幾幕也是催淚彈來著,

On My Own一曲唱出她的掙扎,而不知道為什麼,她的戲幾乎都在淋雨,

看得我眼睛也不停流汗。



然後我要說,她的腰她的腰她的腰!!!!!!

嚇死我了啊!!!



不過這部戲的缺點也有一些,

例如劇中人怎麼都這麼容易相信人,不知道是否因為有刪戲的關係,

劇中人只要隨便講講『我是站在你們那邊的』就會馬上被接受,

人家隨便說說對方就隨便信了。

例如尚萬強表示要自己偷偷離開珂賽特,這樣是為她好。

然後馬里歐就呆呆的像是被催眠一樣說好。

那不是你岳父嗎?

就算他曾經偷了一條麵包就可以抹煞他多年來養大珂賽特的恩情嗎?

那條麵包到底有多重要啊,我被搞得好亂啊!!



然後馬里斯明明就已經問到珂賽特的名字,結果還說

「我還不知道妳芳名?」 這是新的把妹伎倆嗎?



尚萬強對珂賽特的感情也有點莫名其妙,小女孩看到救世主了當然會很信任他,

但尚萬強對她這份信任如獲至寶的感覺根本沒交待,坐在馬車上唱個兩句

尚萬強就不是只是為了贖罪而收留她了。而是真心把女兒看待。





馬里斯一見鍾情後就不管兄弟間革命情感了,標準的見色忘友

而且中間理應忙革命的事忙得無法顧及,

結果到後來他已經為愛絕望到要跟敵軍同歸於盡了,

大哥,你隊友在你旁邊,他們很怕火。


然後還寫了一封信逼珂賽特表態對他的感情,

不然他就絕望到要以死和敵軍相拼了。

(等等,這不是你本來就該做的事嗎?)

不過這些行為感動了尚萬強,『這男孩是真心愛我家珂賽特啊』

所以最後也沒有什麼幫助革命軍,他只負責馬里斯一受傷就救走他。這樣對嗎市長?


總之這段感情戲沒有好好處理之下,一切就變得有點莫名其妙,

而且馬里斯顯得無情無義又矯情,不顧兄弟在旁邊就要大爆炸一決生死這樣,

事後再哭哭說兄弟死了只剩我活著。

要不是那段哭戲還不錯不然馬里斯這位仁兄從外表到歌聲實在不合我胃口。

除了他演技還算不錯之外。

不過我相信是剪接的關係才會使得劇情變得較奇怪。



看到有人分享才知道,原著中的經典名句似乎被刪掉了?

就是那句話把賈維搞得好亂呀

那句話讓賈維了解自己長久以來奉行的道德觀是不適用的,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賈維在知道這點後才自殺的。



好啦,缺點好像是講了很多,可是其實我還是深深覺得這部片很棒,

戲怪怪的可能是因為音樂劇曾經大修戲的緣故。



尤其後來安回來接尚萬強時,她一露臉我就淚崩了啊…

不愧是催淚女神!!




主教銀器被偷了就算了,

沒有人知道他死了的情況下他還好心回來接尚萬強去大合唱現場天堂




而大合唱讓人有革命的衝動啊!!!



是說我很好奇為什麼大合唱現在沒有賈維?







最後放一張




啊啊啊兩個女神真是太美了!!!!








11 則留言:

  1. 等等..寶貝你寫得太長啦!!!我不知道該從哪裡回起了!!!哈哈哈哈
    我到跟你看完回家看其他人寫的心得才發現悲慘世界就是孤星淚,然後我一直以為孤星淚=孤雛淚(艸)..現在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啊!!
    以下為對你的評論而笑抽的我的回覆:
    尚萬強-有人說不知道他的手指間會不會默默跑出鐵湯匙(誤)!!我覺得當時沒有幫助革命軍的原因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是來幫他們的,還記得嗎?那個時候他還對那個男孩說不要靠近碉堡,可見他自己能不接近就不接近更何況是幫助或加入:)
    賈維-唱歌不強沒關係,演戲厲害就好,我越看越覺得他的臉不像壞人,好憨喔~!合唱沒有他可能是因為他是官方的人?我不清楚..
    馬里歐-哈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哈哈哈哈哈阿哈哈哈(笑抽)對不起,因為妳說的實在是太對味了...小的失態!您對他的吐槽我每看一句笑一句阿!!!!!
    愛波寧-我覺得戲裡面的感覺比較細,我也一直找不到腰很細的樣子,好可惜..
    安-一出來就令人噴淚的美女QQ尤其是最後那邊超想哭的
    話說...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革命軍的青年們根本是男子偶像團體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一直以來孤星淚孤雛淚傻傻搞不清楚,到底是誰翻那麼像啦XDD
      鐵湯匙是什麼意思? 我後來有看到有人說,那場革命因為人很少,所以其實打得絕望,基本上是輸定了這樣。所以也難怪尚萬強叫小朋友不要過去。
      賈維畢竟沒有經驗,所以我也不苛求他啦。順便說我覺得他和尚萬強這對好萌(咦?)
      有人說合唱沒他是因為他是自殺的,不符合天主教教義。
      馬里歐真的…我後來有忍不住去電影版發問,因為我覺得馬里歐在後面尚萬強告訴他他的真實身份後,馬里歐有流露出一絲不屑。結果版友就告訴我說是真的,在原著裡馬里歐就對他刻意疏遠,而珂賽特是尚萬強有意疏遠她。有人還回我說,看原著時也很討厭馬里歐「根本是雞掰人」←這是原話
      愛波寧的腰可能是戲服的關係吧,因為看她平時的照片看起來還算正常啊。
      革命軍真的是偶像團體啊!!!!!不過有人亂入了…

      刪除
    2. 原來如此!!我以為那是其中一場很有名的革命呢..!
      馬里歐我也傻眼了,原來他是這種人啊,我當時看還真的看不出來呢!看來她不只臉壞掉連心也壞掉了?(誤)
      革命軍有人亂入??請問是誰??
      ..
      話說我也覺得那對好萌啊!(離題)

      刪除
    3. 好像就是幾個大學生所組成的組織,要不是有悲慘世界,應該很快就被人遺忘了。就是這種程度的小革命。
      馬里歐真的…版友的回答是說他雖然覺得好像不對,但還是刻意疏遠了,
      搞什麼?!他革命時還不是殺一堆人?!(翻桌)
      革命運亂入的就是馬里歐啊,在一群美男團體裡他就…很明顯這樣哈哈

      我覺得賈維根本是煞到尚萬強了!!不然幹嘛一直跟蹤人家?!XDDD

      刪除
  2. 聽說演主教的那個是之前在歌劇演尚萬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是25週年版的尚萬強!!

      刪除
    2. 結果我發現是10週年的耶哈哈

      刪除
    3. 哈哈哈~是喔!!!沒關係啦,我也只記得他演過~~

      刪除

想說些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