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地心引力 Gravity - 無盡




10/13

今天去看了這部電影,

這大概是我今年看到最棒的電影了吧!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蕾恩史東,一名女科學家,她所發明的機器被NASA看中,

於是請她上太空將機器裝上探索號的哈柏望遠鏡上。

就在蕾恩和同事在太空船外飄浮裝設機器時,

NASA通知他們俄國將無用的衛星炸毀,

其炸毀的碎片正往他們這邊飛來,要求所有人取消任務回到地球。

就在所有人準備回到太空船時,碎片開始撞擊他們。

原本固定住蕾恩的機械手臂也被撞斷,導致蕾恩在無重力狀態下不停飄浮旋轉

其後甚至因為通訊系統問題而和外界失聯…







會大推這部的原因有很多,我一個一個說吧


1.真實感

以前我超想要體驗無重力的感覺,所以對於太空非常嚮往,

這部片卻徹底讓我不敢上太空。(笑)

應該說這部戲讓我看到了人類多渺小。

如果說世界末日的這種片讓我發現人類超渺小,

那地心引力這部就是讓我發現人類小的程度就像宇宙中的一粒灰塵

不顯眼也不重要


開頭就說了生命無法在太空中生存。

這麼殘酷的環境下,沒有人類賴以為生的空氣、水。


在女主角和其他人失聯的狀態下,不只她那時恐慌,

我在電影院也慌到快斷氣了(喂

她在宇宙中,由於力學關係不斷地旋轉飄浮。完全和其他人隔絕

那個無依無靠,連死也不知道會死在哪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宇宙這麼大,她就像一粒灰塵似的。

不會有人注意、不會有人在意


不像一般科幻片會外星人入侵地球來嚇我們人類(好像地球很熱門一樣)

用世界末日嚇我們。

這部片的災難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事


這種真實感讓我對無重力狀態的嚮往完全沒了,

在宇宙中無法生存的無力感,和失去維生條件的恐慌

這種恐懼不是以排山倒海的方式襲來,而是真空的包圍你。

Pi在奇幻漂流時的恐懼在此時卻不足一顧,再怎麼漂流總有一天船身也會碰觸到陸地。

但宇宙是無邊無際的,沒有邊際。而未知的部分遠遠大於已知。




2.劇情緊湊

這部緊湊的程度我不知道怎麼說,

但是這是我第一次出電影院時洋芋片還有半包,雪碧只喝了兩、三口

整場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一直保持安撫姿勢。


這部電影長度很短,只有一個半小時。

這一個半小時我只能說我沒有放鬆到。

每次妳覺得可以休息時,馬上又有一個新爆點出來,

但爆點重重的狀態下還不會覺得煩膩或無聊,這點我不得不讚賞導演和編劇這方面的編排。

而爆點間也處理得十分流暢,不會讓人不耐煩地翻白眼覺得「現在又怎樣了?」



3.合乎常理

先說我不是什麼專家,所以對於什麼科學方面的東西我也不懂。

我僅僅以我粗淺的知識來看。



關於太空中力學運作的方面,我在網路上看影評時看到很多質疑,

但我看了女主角珊卓布拉克的訪問,她在接演這部片後就和一名正在太空的女太空人討論

其中她們提到,大家都以為在無重力狀態下必須很用力的推、拉才能帶動身體移動

但其實只需要用一小撮頭髮,在艙壁輕輕一推。

可以看以下影片




至於其他部分大家可以搜尋一下Chris Hadfield


再來是很多電影都被人批評劇情不合理,

我覺得這部戲很聰明的地方在於,

每個緊急事件都是一個一個來的。

一個解決了再出現下一個,因此不太容易有片首的論點和片尾的解法不合的情況,

再來就是整部戲很單純,就是一人之力逃出太空,返回地球。

在這種劇情簡單的架構下,比較不容易有犯錯空間。



4.演技

我想,沒意外的話啦,這次的奧斯卡可能又是珊卓了吧

(話說上一個我預言成功的是安海瑟威,希望這次也這麼幸運啊)

很多人看完預告片都說珊卓一直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亂叫

但我覺得並不是這麼簡單啊,

別忘了他們拍戲時並不是真的把人丟到太空中去拍啊,

他們通通是對著綠幕、對著空氣去拍




當妳看到附近有攝影機時,要故做自然是很難的

而且大部份的場景都只能靠想像力想像出來,

例如說叫你假裝身在車上,突然發生了連環車禍,你的車也在車禍中,被甩、被撞

然後你的尖叫會是怎麼樣的?



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是會不斷尖叫,只停下來換氣的那種。


但是珊卓叫的卻是一種不知所措,命懸一線的感覺。


老實說個人認為害怕不難演,但要演得很真,演出絕望感真的很難。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將死的絕望感的 (就算遇到了也還是很難靠想像在演吧?)





5 .技術

不得不說我覺得3D效果真的很好,

先說一下我是在國賓看atmos 3d版的。


就拿中後段的衛星殘骸飛來那段,

那段的3D讓我不停眨眼,要不是我更注意在女主角的動向我可能會專注地閃飛來的殘骸XD


另外運鏡方面也很值得注意,使用了大量的長鏡頭

地心引力這部一開頭就是一個很~~~~~~長的long take

導演之前的作品人類之子就也有運用長鏡頭的方式拍,

當年我看到人類之子時覺得驚為天人,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鏡到底,當時也不太懂,只覺得好強好厲害。

現在懂了那是怎麼拍的也覺得好強好厲害。

畢竟要能達成長鏡頭必須要所有方面都配合得完美且精準才行。



老實說我一開始看覺得蠻暈的,

因為他們在太空的關係,所以有時候主角是處在上下顛倒的狀態,

雖然近拍時不會有感覺,但是當鏡頭移動,讓我知道他們是顛倒時,

我就覺得我快吐了

其實我現在打這段也覺得一陣反胃…


本人非常容易暈車,非常非常害怕上下顛倒、轉來轉去、甩來甩去的遊樂設施。

所以其實就算沒看到這部片我也不適合上太空


會不舒服其實是我的問題,但比起科洛弗檔案根本只是一片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蛋糕

說到科洛弗檔案,當初我看電影台播時,看到一半我就去廁所吐了

不過看到後面就漸漸習慣了,所以會暈車的捧油們我想是沒問題的。



6.喬治克隆尼

不為什麼,只因為他是喬治克隆尼。(笑)


這部片讓我愛上他,回家後還存了一堆他的照片呣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部片雖然戲份並不著重在他身上,但光是他的聲音就散發出他驚人的魅力

而也因為他的存在,才讓整部片完整

想想這部片要是沒他的話,我們就只是看到一個受困在外太空的女科學家想辦法回地球,

光想就覺得沉悶。



麥特和蕾恩就像地球的兩面,一面是陽光普照的早晨,一面是背光的夜晚。

一個樂天冷靜,一個絕望無措。

蕾恩絕望的漂流時,背景是地球的背光面。

而麥特背著推進器去營救她,帶她往地球受光面"飛"時,可能不是偶然吧





麥特身為資深宇航員,遇事時冷靜思考,平時也樂於擔任笑果讓無聊的任務不那麼令人煩燥。

而喬治的嗓音聽來有磁性又可靠穩重,笑容不羈卻不會流於放蕩,非常適合麥特這角色。

我覺得導演選到他來演真的很棒。

聽說本來要找小勞勃道尼來演的,但是他拒絕了。

我覺得雖然同樣擁有驚人魅力但還是喬治比較適合。




另外我要說,當蕾恩順利進去聯合號時,

脫下太空衣後向外伸展開她的肢體那幕真的很美,好像她在發光。

後來她又慢慢地將肢體放鬆後收回,的確有像回到母體的感覺。


看上面的訪談有談到蕾恩的髮型的部分,短髮不只在技術上較方便,

而也可以代表蕾恩喪女的陰影,失去了母性的一面。

而又剛好蕾恩的名字Ryan是男性名字,我想也代表了她男性化的一面。

回想起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的確不會特別認為她是女性,

也不像一般電影最後女主角發揮女性/母性的堅強,在這裡只覺得主角發揮了人性的堅強





好了我是個很不會結尾的人,我們就這樣結束吧。

總而言之就是請大家去戲院看3D,我非常之推薦。


(揮手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說些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