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小說】派特的幸福劇本-一線光明




派特的幸福劇本為電影版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帶來一座小金人,

也入圍了多項大獎,說是今年奧斯卡的高材生也不為過。

但我不知道它是改編自小說的。


書雷電影雷皆有,請小心服用。

怕被雷者請不要繼續閱讀




老實說電影我看了一次,不過看的當下由於一些事情影響了心情,

所以看完後我只覺得,「其實Bradly Cooper演技很好嘛。」

就這樣。

連女主角演技怎樣我都沒什麼關心,所以當時看完並不覺得好看到哪去。

後來想想當下心情的狀況,的確是會影響觀影後果的。



前幾天看了小說之後,發現電影和小說大致上差得不多,

只是把重大爆點換了,不過這樣一來就會感覺差很多。

個人是比較喜歡小說版的舖陳。


從派特被媽媽帶出鬼地方後,陸續發現一些奇怪的事,

例如和前妻的照片影片都不見、失落的四年時光、家人的改變

都讓剛出精神病院的派特感到無法理解。

他也不記得自己是怎麼進到鬼地方的。

唯一他知道的就是他要成為那個妻子會喜歡的丈夫,

於是他健身、閱讀、控制脾氣、盡量做一個好兒子和好男人


但身邊的人都無視他努力奔向妻子妮奇的樣子,反而將他推向行為古怪的蒂芬妮。


蒂芬妮是個喪夫的美麗女子,曾經一度迷失,但後來靠著跳舞重拾生活,

照她說的話是「用跳舞哭泣」




我記得當我在看電影時,我的感覺是,

派特是那個接受自己瘋了的人,但他想朝正軌前進。

蒂芬妮則是否認自己有何不正常,對她來說她的古怪就是她的個性使然。


但看書時我的感覺卻是反過來的,

派特看似接受,但他會偷偷吐藥,不承認自己有病,

雖意識到他消失了四年時光卻不想追究,沉溺在妻子仍愛著他的幻想。



蒂芬妮則是看來行事瘋狂,跟蹤派特、找人上床麻醉自己

但卻很坦然面對自己,也鼓勵派特用跳舞哭泣,

了解派特需要的不是關心,而是一個結束點,

所以用瘋狂的點子來點醒派特。



派特開始為舞蹈比賽受訓時,書裡有一段很棒的蒙太奇手法,

看完那段蒙太奇後覺得電影沒用真是太可惜了。


而且電影裡似乎有點把蒂芬妮弱化了,例如舞碼是蒂芬妮編的,

而不是派特的朋友。

也因為是蒂芬妮為了派特才編的雙人舞,舞碼也選得能讓派特感同深受,

這部分在電影裡則是轉為偏向輕鬆搞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書裡一些蒂芬妮的部分,在電影裡都被丹尼這個龍套給搶了,

不知道電影改成這樣是為什麼,在書裡的丹尼完全沒太多戲分。



回到重點。




書裡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社會上對精神患者的不平等對待,

一開始派特剛回到家鄉,本來就沉默寡言的父親對派特的態度很冷淡,

不像母親盡力幫助他的熱情,父親的冷淡已到了不屑與派特說話的程度,

連本來唯一的共同話題-球賽,父親也不會找兒子一起看

也很反對珍妮把派特帶回家來療養。


派特支持的球隊有個球員在球場上失利,低潮中跳槽到別隊

同時被查出用藥過量,

原本支持他的球迷們在比賽時大聲奚落他,

將近七萬人在他上場時大叫OD影射他用藥過量,

若今天派特相當正常也許他會是大叫OD的其中一人,

但為了治療而每天需要吃上很多藥的派特眼看這些人把嗑藥當成笑料,

加油標語還畫上了跟派特每天必吃的其中一種藥的藥瓶


連心理治療師也因為是球迷而忽略了派特這種人的感受,

這種情況下只有蒂芬妮能了解他的心情。



刻意忽略那消失四年的派特,心心念念就是要回到妮奇身邊,

不願意承認自己進精神病院的原因,只追尋那條雲邊發光的銀線

以為那條銀線能成就他的人生劇本,

卻不知道撥開雲看見太陽才是唯一解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說些什麼嗎?